Persepolis
茉莉人生

persepolis.jpg 

放映時間:12月12日(五)
地點:活動中心-東5011


導  演:
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
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片長:95 min

劇情大綱

 瑪嘉莎塔碧是個九歲大的小女孩,她正如世界上其他九歲小女孩一樣,喜愛幻想與冒險。來自伊朗的她,在政治與國家狀況變動的影響下,讓九歲大的瑪嘉提早一步接觸到大人世界的現實與社會所經歷的巨大變動,不過現實中的巨大變化還是改變不了好奇又富有幻想力的瑪嘉,在她童年的想像中,上帝是她的密友。她的最愛則是漫畫版的馬列主義。瑪嘉老是會用一些超可愛的點子,讓環繞在身邊的家人覺得好氣又好笑。

 直到1979年伊朗由回教基本教義派取得政權,伊朗社會開始一連串的保守改革,瑪嘉的生活再也無法像之前那樣自由自在,為了保護瑪嘉的自由與安全,她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往音樂之都奧地利就讀中學,但小留學生的生活是寂寞又難耐,直到有一天,瑪嘉決定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國,有著祖母茉莉花香的故鄉「伊朗」,但這就代表她得要遵守規定戴上黑頭巾,還只能偷偷去黑市買ABBA跟麥克傑克森的唱片,受西式教育的瑪嘉開始跟保守的伊朗教條抗衡,那個好奇又叛逆的小女孩依舊活在瑪嘉心中,雖然已經長成年輕女子的瑪嘉,依舊喜歡不按牌理出牌得挑戰這個社會。最後為了能自由的創作,瑪嘉忍痛離開心愛的祖國,但在家鄉的茉莉花香,依舊牽絆著瑪嘉纖細又敏感的心靈…

persepolis1.jpg 


橫掃國際各大影展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入圍!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榮獲紐約及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影片、美國金衛星獎最佳動畫、溫哥華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入圍美國動畫奧斯卡安尼獎最佳影片、導演、音樂、編劇四項、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動畫片、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
紐約影展、多倫多影展、愛丁堡電影節、倫敦影展等全球影展競相邀約

persepolis2.jpg 

全世界權威媒體一致好評

史無前例的傑作!這部電影太迷人了!─紐約時報
動畫電影史上最獨特、最令人感動的傑作!─國際電影雜誌
感動之餘又令人捧腹大笑,你一定是瞎了眼才無法體會本片的傑出 ─美國村聲雜誌
以幽默感度過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刻,令人動容! -美國時代雜誌
全片充滿反抗、逗趣、溫柔、嘲諷的精神 -美國新聞週刊

persepolis3.jpg 


關於導演

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Marjane Satrapi_.jpg 

 【茉莉人生】裡的瑪嘉正是伊朗籍女導演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的親身故事,瑪嘉莎塔碧出生於伊朗,之後留學奧地利,後來又因為伊朗政治的因素而選擇移居法國。在法國時,瑪嘉的藝術天分得到充分發揮的空間,她於2000年推出漫畫《我在伊朗長大》一夕成名, 藉由現代伊朗的歷史為背景,娓娓道來一個伊朗女性的生命史,得到漫畫評論界與一般大眾相當熱烈的迴響。隨後《我在伊朗長大》系列漫畫則不斷推出(共四冊),瑪嘉莎塔碧也成為法國漫畫界極為重要的新星。後來,《我在伊朗長大》這套漫畫在動漫迷的引頸盼望下,改編成動畫電影【茉莉人生】,忠實呈現書中的特點,又在動畫上加入流暢感,在今年坎城影展首次曝光後,獲得許多動漫迷與評論家好評,片中瑪嘉的故事更感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茉莉人生】首次在坎城曝光之後便受到各界矚目,本片更代表法國角逐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茉莉人生】雖為瑪嘉莎塔碧的首部動畫長片,由漫畫作家跨界動畫導演,瑪嘉莎塔碧絕對是動畫界未來不可小覷的新勢力。*《我在伊朗長大》系列漫畫在台由商務印書館代理發行。

 


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

Vincent Paronnaud_.jpg 

 文森帕何諾也是法國知名漫畫家,早年他以Winshluss的筆名推出了許多作品,也與法國知名漫畫家Cizo合作推出作品,例如《Wizz et Buzz》系列。直到他獨自推出《Super Negra》之後,文森帕何諾才受到廣泛的注意,他擅長以黑色幽默來表現,更喜歡以改寫歷史的方式來呈現故事內容,當然頑皮的文森帕何諾也喜歡設計些令人驚訝的角色。早期跟Cizo合作時他們就嘗試拍攝短片,完成了【Raging Blues】跟【天啊!超美腿】(O’Boy, what nice legs!)兩部短片,直到瑪嘉莎塔碧找他共同改編【茉莉人生】,果然瑪嘉與文森帕何諾的組合,讓【茉莉人生】更加添色不少,擅長黑色幽默的文森,更讓片中的靈魂人物瑪嘉,更增添鮮活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